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水與氣候

水的分布與氣候的關係

  一個地區的氣候特徵,是由許多的因素來決定的,各個氣候因素之間的交互影響非常複雜。因此,在進行氣候區的劃分時,不可能考慮或包括所有的氣候要素,只能根據人類的活動要求或是生產的目的,採用不同的區劃指標。

對人類活動和生產建設影響較大的氣候因素,可概括分為熱力條件和水分條件二方面。因此一般的氣候區劃分,都採用熱和水的特徵作為區劃指標,最常用的熱量指標是溫度;而降水量則是最簡單的乾濕水分指標。

用降水量為基礎,再配合蒸發量來作為氣候分類的方法,雖然無法適用所有的氣候特徵,但是卻可以提供一個快速的氣候分類概念,因此氣候學家 Thornthwaite 1931年就用有效降雨量(即降水與蒸發的比值)的概念,依乾濕指數程度分為五種氣候區。
沙漠氣候區
乾濕指數 <16
草原氣候區
乾濕指數 16~31
草地氣候區
乾濕指數 32~63
森林氣候區
乾濕指數 64~127
雨林氣候區
乾濕指數 >128
乾濕指數 

R:降水量 B:蒸發量 T:溫度 (華氏)

全世界平均年雨量最多的地方

台灣基隆市附近的火燒寮是全世界平均年雨量最多的地方,其平均年雨量達6,572毫米。

全世界一年中雨量最高的記錄

世界上一年中雨量最多的一次,發生在印度阿薩密省的乞拉朋及地區。從186081日到1861731日,一年裡的降雨量高達26,491毫米。

全世界降雨量最少的地方

位在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馬沙漠,從1845年到1936年為止,有91年未曾下過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