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電動車

電動車
本文介紹的是所有以電力推動的車輛,包括在車內把其他動力轉成電力使用的車輛,包括只作輔助動力用的車輛。關於以電池提供電力推動的車輛,請見「純電動車」。

阿姆斯特丹的大街上公共充電站上,一輛日產聆風Nissan Leaf)在充電。
電動車是指使用電動機牽引電動機推動而在路面上行駛的電動載具。電動車包括電動汽車電動火車、電動貨車、電動摩托車電動腳踏車等。[1]
歷史[編輯]
 
愛迪生和一部1914底特律電氣47型電動車(國立美國歷史博物館






1912年一個汽車展上的一輛電動車和一輛古董車
19世紀中期,人們使用電動車是為了容易操縱,起用原電池驅動,愛迪生發明了蓄電池
但隨著使用內燃機的汽車改進,能量補充快捷方便,電動車在20世紀初可以說是完全退出市場,唯一電動車的市場便是電動機車電車了。二十一世紀因為環保議題與石油危機,導致再生能源備受關切,可以充分適合再生能源的電動車愈來愈受到歡迎。

挪威奧斯陸的一處免費停車場和充電站,一輛特斯拉汽車Tesla Roadster, 一輛REVAi和一輛 Think City。這個國家有世界上最多人均電動車擁有數量。




豐田普銳斯Toyota Prius),首款量產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於2001年在全球範圍內被引入。截至20133月,一共有三個世代的293豐田普銳斯汽車已銷往世界各地,它是世界上最暢銷的油電混合動力車
截至20136月,一些純電動車已經在一些國家大量生產,包括REVAiBuddyMitsubishi i MiEV奇瑞QQ3 EVJAC J3 EVNissan LeafSmart EDWheego Whip LiFeMia electric比亞迪e6Bolloré BluecarRenault Fluence Z.E.Ford Focus ElectricBMW ActiveETesla Model SHonda Fit EVRAV4 EV second generationRenault ZoeRoewe E50Mahindra e2o, Chevrolet Spark EV。截止20135月,產聆風Nissan Leaf)通過在全球範圍內銷售超過了65,000台,它是在歷史上和在世界上最暢銷的具有高速公路功能的純電動車
2015109日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發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全面推進道路停車設施和一般住宅社區的充電樁建設問題解決,充電的方便與否直接決定了電動車的發展市場與便利度,法定所有住宅的物業管理公司不得拒絕住戶安裝充電樁。加大財稅、金融、用地、價格等政策扶持,通過企業債券、專項基金等方式支持充電設施和停車場建設。
種類[編輯]
存在三種主要類型的電動車輛,第一種是直接從外部電站供電,第二種是最初是從一個外部電源所存儲的電力供電,第三種是採用車載的發電機,如內燃機(混合動力電動汽車)或氫燃料電池。
如果電力來源是電池,而電池的能量來自外部電源,這就是純電動車電池電動車BEV)。如果電力來自內燃機帶動的發電機,那就是混合動力車HEV);如來自太陽能板,那就是太陽能車;如來自燃料電池,那就是燃料電池車FCEV)。除內部電源外,也可來自外部電源,例如無軌電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