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跨出新的能源藍海,共闢未來 | 詹明仁 Ming-Ren Zhan | TEDxTainan



2015最重要的大事:巴黎氣候峰會,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台灣很小,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是這顆星球上的生命共同體,「上緯新能源」決定要為世界、為台灣盡一分心,儘管歷經重重挑戰,他們仍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堅忍不拔地走到現在,明年,台灣第一座離岸風電即將完工啟用。

故事從北極熊枯瘦伶仃地站在破碎冰層上說起——儘管我們不能確定牠枯瘦的原因,但從每個人直覺浮出的「暖化」可知,當年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如今已人人自危。每況愈下的負面環境,影響著地球上的生活樣態,任何生物無一倖免,人類也難以卸責。

然而,離岸風電的投資,需要技術密集及資本密集,對於資本額九億的上緯來說,並不容易。「我們投入才真正瞭解凡事起頭難,何況是作一件台灣未做過的大工程!」從人才、技術、資源、政策法令的瞭解,再到與漁民的溝通,上緯秉持「關關難過關關過」的信念,一步一步慢慢學、努力付出。詹明仁笑說這是「愚公」精神,卻也是最腳踏實地的做事方式。

「以後,我可以帶著我的孫子到堤岸旁,數著風電,第一座、第二座⋯⋯一直數到第三十二座,告訴他,阿公也在這裡盡一份力。」已自前公司退休,詹明仁卻又熱血的投入新能源開發,如果說是圓一個拯救世界、拯救台灣的夢,可能太遙遠,然而,我們卻能從他結尾的這段話明白,原來我們所做的一切,全都牽連著我們的後代子孫。你想要給他們一個怎樣的台灣?年紀最大的講者詹明仁,親身投入,要給孫子一個能放心做夢、不必擔憂惡劣環境的將來。

詹明仁|「乘風破浪」的離岸發電開創者|上緯科技 董事長特助

負成長時代,層出不窮的汙染及霾害,都讓我們反思再生能源的替代方案。上緯科技,選擇「靠海吃飯」,研發綠能材料及能源開採技術,致力發展離岸風力發電。

環境保護是每一個人的使命,只有環境不受破壞,經濟才能成長,企業才能永續生存。我們有責任向大家證明,一個被能源照亮的世界,同時可以是潔淨與美好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