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再生能源的迷思

再生能源六大迷思,一一打破

請試著想像一個沒有油污外洩、煤炭污染與核廢料的世界;一個當我們面對氣候變遷,不會感到絕望的世界;我們竭盡所能避免更進一步的暖化,進而創造一個每個人都能使用乾淨且安全能源的世界。
現在,這樣的世界是可能的。

證據就在於,再生能源已經是一個容易取得、值得信賴且蓄勢待發的來源,並且滿足乾淨能源革命所有需要的條件。

在這我們集結了一些談到再生能源最常見的迷思,並解釋為何它們就只是「迷思」,並非實際狀況。

不過即便我們在這破除了這些迷思,但我們還需要你們的幫忙,在這篇文章以外的地方,幫助其他人破除這些迷思。

所以,請儘量分享這篇文章,多多討論這個話題。

好,那就讓我們開始吧!




 

迷思一

再生能源很貴


近幾年來,風力與太陽能發電成本已大幅降低。時至今日,對於越來越多的國家而言,再生能源已成為最具成本競爭力的發電技術。


o  花旗集團 (Citigroup):再生能源的時代已經開啟。在美國,再生能源的價格競爭力持續提高中,直逼煤炭、天然氣與核能
o  匯豐 (HSBC):在印度,風力發電成本已經可與新建的石化燃料電廠競爭了。預計到了 2016-18 年,太陽能也將達到這個水平
o  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目前全球至少 19 個市場中無補貼的太陽能價格是具有競爭力的;到了 2014 年,成本將更進一步下降
o  在澳洲,無補助的再生能源價格已經比新建的天然氣與燃煤發電廠價格便宜

不僅如此,風力與太陽能發電是沒有燃料成本的。舉例來說,我們需要購買煤炭供火力電廠發電(而且開採煤礦本身的環境成本亦是相當可觀的),但太陽能與風力並不需要這些原料,陽光與風本身就是免費的。因此,太陽能與風能可以取代電力市場上昂貴的生產模式,降低批發電力的價格。這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大好消息,但不令人意外的,這讓高污染能源的供應商很不開心。


煤炭與核能的隱藏成本

除了市場價格外,煤炭與核能還包含顯著的隱藏成本,這成本並沒有被囊括在你我所繳交的電費中。

我們所說的就是水污染、對健康的影響、電廠巨大的水足跡與氣候變遷的成本。
以美國為例,如果加上這些隱藏成本,保守估計下,燃煤發電每千瓦的價格將增加 2-3 。再以南非為例,電力公司 Eskom 正在興建一座燃煤火力電廠,估計運轉後每年將帶來高達 57 億美元的隱藏成本

在估算燃煤發電成本時,並未納入這些巨額的外部成本,但它們是確實存在的! 

 

迷思二

有再生能源當然很好,但發展規模還不夠


 再生能源科技發展已相當成熟,在全球應用的結果更顯示再生能源是可靠發電來源。
1. 國際能源總署:任何國家都皆可在合理的成本下使用高比例的風力與太陽能發電
2. 到了 2050 年,再生能源幾乎可以滿足全球的能源需求
3. 歐洲最大的國家德國已有 25% 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同時他們計畫在 2050 年將其比例升高至 80%
4. 2013 年,風力是西班牙最主要的電力來源,超越了核能、煤炭與天然氣
5. 2013 年,再生能源供應了西班牙 42% 的電力
6. 2012 年,中國的風力發電成長量超越煤炭
7. 2013 年第一季,葡萄牙有超過 70% 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
8. 在美國,有九個州的風力發電比例超過 12%,其中愛荷華與南達科他州更超過 25%
9. 菲律賓有超過 29% 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目標在 2020 年目標增加至 40%
10. 丹麥預計在 2035 年將在熱能與電能供應上完全使用再生能源;到 2050 年擴大到所有能源使用上

   

迷思三

再生能源無法持續 24 小時不間斷地供應電力

再生能源是可以安全與可靠地滿足我們所有的能源需求。當使用再生能源比例很小時,供需平衡就只是主要電網管理中一部份,但當風力與太陽能於電力結構中占比超過 30% 後,智慧電網整合就相當重要了。
不間斷供電的關鍵是要在大範圍內混合使用多種能源來源,包含:風力、太陽能、生質能與地熱。未來,海洋產生的能量也將能加以利用。
智慧電網科技可以追蹤並管理能源使用的模式,依據需求彈性供電,利用更好的儲存方式與群組化發電者形成虛擬電廠。有了這些解決方案,我們可以確保再生能源滿足未來的需求。我們需要的就只是設立智慧電網,來整合這一切,有效率地「持續點亮」。


迷思四

電網無法應付再生能源

一個連結電廠與消費者的電網,精心設計之下,是可以應付使用大量多樣再生能源的。因此,僅強將風力與太陽能加諸於現有的方案 (business as usual) 上,再生能源的效果是有限的。我們需要的是逐步改善能源系統,以符合現代的能源生產與消費方式。

一般來說,認為風力與太陽能會為電網帶來問題的都是早已在能源市場上打滾許久的人;這些人過度投資化石燃料,沒看到再生能源的潛力。再生能源現在已經開始侵蝕他們那過時商業模式的利潤

事實上,以歐洲為例,到了 2030 年,他們將把電力來源的 77% 切換為再生能源,同時確保安全無虞的供應

智慧電網是什麼?

智慧電網可以連接並切換來自不同地點且不同的能源供應(例如: 太陽能、風力等),並穩定提供電力給使用者。智慧電網讓我們得以建立一個大範圍的發電網絡。舉例來說,它可以讓你在家中屋頂裝設太陽能發電,並將多餘的電力回饋到電網中。電網有「智慧」的地方在於可以讓電力供應與需求端彼此互相「溝通」,提升整體的電力供應的彈性、效率與可靠性。有了智慧電網,我們不再只是被動的能源消費者,同時還是主動的乾淨能源生產與消費者-所謂的消費者即生產者!

  



 

迷思五

再生能源對環境並不好

鳥與蝙蝠: 一個常見的關於風場的爭議是 - 風場殺害鳥與蝙蝠。然而,如果在建設前有做好針對候鳥與留鳥族群型態的環境評估,這問題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這些評估的出發點源於確保鳥與蝙蝠的安全是相當重要的,就如同開發案細節一樣重要。
噪音: 有研究指出噪音問題(特別是針對風場的噪音),大多與實際噪音無關,反而是因人們認為風場破壞當地景色,但火力與核能電廠也會有同樣之影響。除此之外,我們發現若可以藉由比較適當的選址程序與減輕措施,在地居民並不會反對風機的設置。
土地占用:再生能源所占用的的土地還是可以做為農地或牧場。國際上的經驗顯示家畜完全不受風力電廠的影響,甚至經常聚於風機底座處吃草。
再生能源的環境足跡:與煤碳和核能不同,再生能源可以快速抵銷它生產過程的碳足跡。其抵銷的速度依其製造地點而異,但一般來說,太陽能板的碳足跡會在四年左右抵銷。 


 

迷思六

綠色和平想要馬上關閉所有的燃煤與核能電廠

綠色和平的能源革命模型是採漸進式過渡到再生能源;這藍圖是為超過 30 個國家與不同地區所規劃的,目標是逐漸降低我們對煤炭、天然氣與核能的依賴,同時增加投資再生能源。

1.
完全轉換到再生能源三步驟:
增進能源效率: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妥善運用當前手上的能源,讓我們可以用更少的能源完成更多的事。
2.轉向投資再生能源專案,並逐漸的增加總投資額。
3.停止投資新燃煤火力電廠與核能電廠,並不得讓運轉中的燃煤火力與核電廠延役。
你可以從下面連結找到不同國家的永續能源計畫:http://www.energyblueprint.info/1645.0.html?&L=1%252520


何去何從

好消息是潔淨能源革命已經開始,但我們必須加快腳步,讓世界各地的再生能源發揮那驚人的潛力,創造數百萬計的工作機會,並拯救遭受目前能源系統的空氣物染威脅的數百萬條生命。擁有一個潔淨能源未來的好處是無庸置疑的。

我們製作了一幅藍圖,說明這樣的能源革命在全球各地會如何發生。請下載能源革命報告獲得更多相關訊息;同時,請別忘了分享本篇文章,擴大破除再生能源的迷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