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水循環

小水滴的旅行~水循環
  地球上的水藉由陽光的熱能所產生的蒸發作用,轉換成水氣傳送到大氣層中,大氣層中的水氣再經由凝結(雲、霧)與降水(雨、雪)的形式回到地表,最後經由河流或地下水的途徑匯入海洋,形成一個永續的循環,稱為水循環 (Hydrologic Cycle)

一個水分子由大海中蒸發進入大氣層中,再落回地面,流入海洋,完成一個循環大約需要九天(實際所需的時間要看水分子經過的路徑而定)。

  全世界的海洋每年大約有434,000立方公里體積的水被蒸發進入大氣層中,而其中有398,000立方公里體積的水,又藉由降雨的方式直接回到大海中;也就是說每年大約只有36,000立方公里體積的水,被從海洋藉由大氣傳送到陸地上,最後再經由河流或地下水的方式回到大海中。


  水氣一旦上升到大氣層中,通常會很快地被上升氣流帶走。雖然大氣層中水分很少(通常不到地球上水量的十萬分之一),不過它們卻是影響氣候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大氣層中的水分子,可以吸收地球表面的輻射熱,並阻止熱能散回外太空,使地球可以維持適當的氣溫。


0 意見:

張貼留言